深水区

人义ONLY

[赵侯/沙李]一切终于到了头 08

08 他是否孤单(象征解释小说)


沙瑞金赶到医院,赵东来已经处理完了伤口,坐在走廊椅子上翻手机。以他为核心,周围一圈萦绕着不甚和谐的古典乐声,在医疗器械尖锐提醒音、夜宵小推车轱辘滚动和医护人员的脚步中自成一派,显得格格不入。

沙瑞金在赵东来身旁坐下。赵东来一凛:“哟,沙——您怎么来了?”

“我就不能来看看?”沙瑞金审视赵东来的绷带,“包扎得挺摩登啊,辛苦你啦。”

赵东来严肃道:“这一次是我劝解不力,带头失职,没能及时发现阻止,酿成事故;受这点皮肉伤,算不得什么。”

“哎,”沙瑞金也板起脸,“怎么能说失职呢?今天下午,你不是把他们劝回去了吗?后来的事我也看了,是有人首先激动,带头挑拨气氛,搅浑局面,这才造成踩踏,殃及一片。你和其他干警受了不少委屈,回去好好安抚。地铁噪声扰民的来龙去脉我已经了解过了,接下来的工作,交给其他同志去查去办。你把伤养好,也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嘛。”

赵东来咧着嘴,像是牙疼,纱布下的脸肿成猴腮:“沙书记,您来之前,陆亦可刚走,给我捎来陈海儿的关怀。还有几个弟兄过来看我热闹,可把他们乐的!”他搓搓膝盖,看看左右,压低嗓音:“李达康书记去吕州了,专车一直没回来。这回把您都惊动了,那李书记——”

沙瑞金把手往下压了压:“李达康同志的问题,我们继续考察。倒是侯亮平,他就没来医院看看?”

赵东来摇头:“没有。自从山水庄园结案,我和侯亮平省市两级,工作上一直没有交集。这您是知道的,要不然,我不还得回避吗?”

“嗯,”沙瑞金若有所思地点头,“你们联署办过案,我还以为你和他私底下交情不错。公检反贪,你们这些部门工作压力风险大,万一出了变故,没有几个亲人朋友挂念,自己扛着,太辛苦。”

赵东来附和道:“之前陈海儿遭人暗算,陈老伯父、侯亮平、陆亦可,还有沙书记您,都去病房看过。那是重大伤害,待遇特殊;今天我和弟兄负这点小伤,不算个事儿!放到从前,让祁同伟知道了,他传话让我们转去公安医院待着,哥几个都不爱去,浪费,还别扭。那整幢楼都是他祁厅的人,话都不敢多说一句,保不齐哪句传到他老兄耳朵里,回头小鞋就穿上来了。”

沙瑞金瞧瞧赵东来的脚:“哼,小鞋,你不得一脚撑破?”

赵东来立正似的把脚并拢:“哪敢啊?我们都小心着呢。”

沙瑞金没再追究下去。他想,换个时间场合,也许他能和赵东来谈谈朋友,谈谈家庭,谈谈未来,谈谈比当下这点方寸计较更广大的世界。但此时此刻,他拍了拍赵东来的腿,说:“国富同志反映上来的情况,我都和你谈过了。他这个同志喜欢靠推测、靠猜想下结论,我不太赞同,凡事还是要靠事实、靠证据、靠行动说话嘛。”

赵东来自然赞同:“对,你比如这次‘猎狐’行动,京州职务犯罪在逃人员清零;要光靠‘这人十有八九是坏掉了’之类无凭无据的猜想,弟兄们出境抓人,也没这个权利和底气。得讲事实。”

两人情投意合,会心一笑。沙瑞金沉声道:“所以说,这李达康有没有包庇张树立、包庇其他腐败分子,也还得拿出证据,不能错怪了一位好同志。”

“就是,疑罪从无嘛。”赵东来说完,像吞了砂砾的蚌壳,突然闭了嘴。沙瑞金想,赵东来原本想和他谈李达康还是侯亮平呢?怎么就绝口不说了?是他先前告诫赵东来不要感情用事,一味袒护老领导、新朋友,让赵东来心里有了分寸,还是芥蒂?舒伯特的曲子仍在赵东来手机喇叭里播放,沙瑞金的心情却让音乐节拍打乱。若说李达康被架空,尚且可以归结为这位京州市委书记求仁得仁,那他此刻体会到的孤立无援,是权力高处的必然,还是赵东来为了保全礼数,无意间制造的距离感?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深水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