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水区

人义ONLY

[赵侯/沙李]一切终于到了头 06

06 在雾蓝水中(同一化小说)

 

吃小吃的余兴环节最终没有按照李达康最初的构想进行。沙瑞金率队的调研小组考察了月牙湖畔方兴未艾的生态经济。赵家的排污印钞机从源头上得以祓除,当地人得到教训,不再迷恋过去的发展模式,地区生产力也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。沙瑞金把这总结为生态建设的“造血”功能,能催生经济优势,反哺东南沿岸遭到破坏、需要漫长时间恢复再生的环境。

李达康跟着调研一行人在湖上泛舟。宽广的水域碧波浩渺,李达康盯着烟青色的湖面,一头毛寸在快艇掀起的风中鬈曲伏低,圆圆的头,疏淡眉眼,日常工作状态的阎王脸收了个彻底,像在思索什么深刻又抽象的事情。

沙瑞金扬手一指:“高育良的房子,是不是选在这片湖畔花园别墅群?”

月牙湖管委会负责人连声应道:“是是,已经进入拍卖程序了。”

“哦,”沙瑞金点点头,“方便去看吗?”

稍后,他们来到别墅天台,这里视野极好,适合观山览水。沙瑞金和其他人保持了距离,唯独靠近李达康打趣道:“想没想过住这样的豪宅?”

李达康当即否认,又给沙瑞金讲了一遍当年金山贫困县老百姓吃盐要靠借的旧事,末了眼波一横:“我前妻欧阳菁收了王大路一套帝豪园的别墅,隔三差五一个人搬进去住,我没管住她,严格查起来,也是坏了纪律。”

沙瑞金认真观测李达康的神情:“嗯,欧阳菁出事那会儿,省纪委和监察厅的同志专门向我汇报过你的情况。当时我说,李达康这个同志,敢做事,能做事,不能捕风捉影,凭主观臆测乱扣帽子。前不久中央巡视组过来,‘下沉一层’到光明区委了解光明峰项目情况,结果收获不小,张树立带头成了‘灯下黑’。听说你这个班长对他的调查很是关心,还想通过侯亮平套出内部消息?”

李达康张了张口,笑靥柔软:“沙书记,我哪有那个本事,哦,只手通天?张树立受贿,那是他脑子进水,自找的!侯亮平这人我不熟,我和他只有打过照面的交情,就是他从我车上带走欧阳那次,对,就是那次,他保住了我的政治生命;我一直没有机会当面感谢他。要说‘君子之交淡如水’,我和侯亮平连君子交情都没有,哦,我能找他,让他向北京打听中纪委调查?这不扯呢吗?谁又闲得整天编排我啦?莫名其妙!”说到后来他口沫横飞,柔软的外壳也被打破。

沙瑞金吸了口气,慢慢地说:“达康同志,知道你小舅子找孙连城、张树立他们要地、拿项目,打着你的旗号?”

李达康“嘿”了一声:“我内弟?那小子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,让欧阳找我求情,自己没本事,我能包办得了?后来跑哪儿混去了我都不知道,怎么,还在京州,盯上光明峰这块肥肉,还想行贿、拿项目?他做梦!光明区已经没有空地啦,懒猪孙连城没去少年宫那时候,成天在我耳边叽叽咕咕。什么没地没钱,哦,他没地,我还能变出地,变座金山银山?京州又不是林城,哪有废弃矿坑等着他变废为宝,结果您也知道,孙连城他就不干事了……”他挠挠头,续道:“沙书记,您是说,我内弟真给腐败分子张树立送礼了?”

沙瑞金严肃道:“对啊,可不是吗。你小舅子最开始在王大路公司供职,后来嫌王大路不跑不送,进步太慢,就自己单出来干;他送礼的事实是张树立主动交待,证据确凿,金额还不小。达康同志,你是省委常委,又是省城一把手,底下人以你的名义办事,你就没一点留心?高高在上,不接地气,自己把自己架空?”

李达康的脸整个暗沉下去,嘴上过着套话:“沙书记,您批评得是。之前腐败分子丁义珍也经常自诩为我的化身,我没注意,任其胡作非为,给底下造成坏的影响,该向您和省委好好作检讨。”

沙瑞金看着湖水,与天相接的部分是濛濛的雾蓝色。他还想和李达康多说两句,白秘书清了清嗓子靠过来:

“沙书记,时候差不多了。其他同志已经下到车库,等您的指示。”

“达康同志,按原计划,你领着大伙去吃小吃?”沙瑞金指示下得很快。李达康打起精神,招呼小金。小金捧着水杯过来,告诉他,小吃已经送到了。

就在李书记和沙瑞金书记谈话的工夫,小金拿手机叫了外卖。

评论(15)
热度(6)

© 深水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