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水区

人义ONLY

[丧尸AU]野草 04

前情提要:

高育良进入大风厂。大家吃烤兔子,商量着去农业园搬运种子化肥,开辟菜园。沙瑞金提议由高育良领头种菜。


“育良同志,你是不是不想种地?”李达康不吝直言。

“种出东西要花时间,”高育良终于表态,“单凭我们几个,能坚持到果蔬开花成熟吗?”

“能的。”赵东来眼中有着安定的柔光,“总要先有理想,然后才能实现它。”

沙瑞金欣赏地点头:“对,我赞成。不过,育良同志,你有意见,一定要提出来,让大伙儿听见你的声音。”

田国富也说:“老高,你如果实在不想种地,我们也不勉强。你可以和老易、和我外出巡逻。一个集体班子,各人出一份力,足够了。”

高育良不想唱高调,也不想成为众人瞩目所在。他轻声道:“过去总说实干兴邦,放现在也没错。瑞金同志什么时候去取种子,叫上我便是。”

他还像从前一样,对上级当面不称职务,称同志。沙瑞金显然注意到这个细节,随口道:“早先李达康有一个不错的提议,让我们彼此交谈直呼姓名。我看,要改掉老习惯,不是一朝一夕之功。非常时期,大家尽量配合吧。”

“沙瑞金,”李达康首先响应,“那你、我、杏枝还有老高,吃完了收拾收拾,往农业园方面进发。赵东来,你殿后跟紧。等清点完种子,他们几个回厂,你配合我去远一点的药房淘淘金。”

沙瑞金顾虑较多:“少一个人,风险就大。达康,你让赵东来跟我们走,不是让田国富他们落单吗?”

易学x拍拍胸脯:“你们放心出门,厂子有我,有枪。老田和我,四只眼睛赛过老鹰,我们站岗放哨,等你们回来。”

李达康说:“赵东来,你觉得呢?”

赵东来手一摊:“我没问题,随时听候差遣。但李书记,护厂意义重大,我和杏枝,至少得留下一个。”

李达康转了转手指:“杏枝,你的意思是?”

“哥你客气啥?”田杏枝吃完兔子,正把枪拆了擦拭保养,“我之前说你分不清萝卜白菜,那是说笑呢,从小在田垄上玩泥巴长大的,什么菜种不认得。需要我搬种子我就出门搬,留厂里看家我也乐意。再说,谁出去拿药都一样,平时大家交流得多,常用药缺啥少啥心里都有数。赵东来脑子好使,遇到状况能帮忙出主意,哥,你就带上他吧。”

李达康一拍大腿:“结了。杏枝国富老易,你们三个负责护厂,余下的搞运输。”

他把柴刀别在腰后,雄赳赳地站起,俏骨伶仃,淡漠的眉宇间透出几分不屈的气概。众人见了,为李达康的意志所感染,心头燃起一苗灯火,暖暖地烧,腹中又多了二两兔子,走路说话都更有气力,精神也高昂起来。田国富用手帕抹了抹嘴,和老易商量着讨教刀法。杏枝自告奋勇攀上屋顶瞭望四方。赵东来扛着枪出到院庭,手搭凉棚瞻仰杏枝哥的英姿,嘴里咕哝着什么“信仰之跃”。李达康叫他跟上,他耸耸肩,迈开脚步,随着昔日的三书记走上大路。

路上荒无人迹。建筑物的角落不时传来撕咬的原始响动。除了李达康,其余三人皆是肮脏卡其布衫裹一身硬肉,暴露在外的皮肤也涂满怪物的黑血,以此掩蔽活人气息。李达康向来喜净,如今没有洗漱条件,摸爬滚打这么久,他的白衬衫早已看不出底色,套裤也布满凝涸的斑点;但他拒绝往脸上抹黑,仅佩一枚厚口罩过滤呼出的气。高育良见此情形,不免忧心。他批评李达康:

“从哪儿学的布尔乔亚作风,对自己、对同志太不负责任。就你好干净?赶紧找东西把脸涂了。”

沙瑞金笑道:“李达康自己不愿意,谁也强迫不了他。我和国富老易,我们找李达康谈过不少次,还是我行我素。现在不比从前,谁也不是绝对意义的一把手,大风厂不是汉东省委常委会,我不管事、不中用啦。不过老高,你应该知道,李达康两腿利索,风声鹤唳,有动静第一个拔脚飞跑。你为他操心,容易分神,自顾不暇、自乱阵脚嘛。”

高育良用微笑抵御来自沙瑞金的说教。他恨不能立马脱身,回归逍遥逸乐的单兵部队,省得在老同志中间受这夹缝气。李达康他管不了,先管好自己得啦!要是祁同伟侯亮平在这儿,能不能帮他说上一句半句话?想起旧日的好学生,高育良心底一阵闷痛。他所怀念的,究竟是一干青年学子,还是回不来的日日夜夜,怎么也想不清楚。

来不及想了,透过破碎的镜片,高育良发现两只落单的怪物正你一口我一口享用着即兴的路边野餐。他举起霰弹枪,又让沙瑞金压了下去。李达康手法娴熟地挥刀,逐一打碎大嚼特嚼的两张臭嘴,末了用野餐桌布揩掉刃上秽物,把他心爱的柴刀挂回腰后。

“才死不久,倒楣家伙。”李达康脱帽致哀,同时拧着眉头悄声发问,“老高,你说你听声摸进大风厂,路上谁也没撞见?真没有其他同伙?”

高育良叹口气:“好吧,我有同伙。”

赵东来十足戒备:“都是些什么人?”

“你们认识的,”高育良说,“陆亦可,陈海,侯亮平。”


t.b.c. or fin.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深水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