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水区

人义ONLY

[赵侯]见字如晤

接到上级通知,侯亮平正式调回北京。临行前一天,他待在二楼宿舍的厨房里,风风火火弄出八九道菜,邀请省检的同事领导下班前来赏光,喝点小酒,为他践行。

周正华华一早来了,多亏了侯局长,今晚不用加班,还能蹭吃蹭喝,当然首先点赞。陆亦可心情不错,随他们几个大呼小叫。陈清芳和二处的同事相对矜持,不时礼节性地举杯,称赞侯大厨手艺出众。林检和季检笑呵呵地看着小辈嬉戏。吕梁也来露了个脸,在众人撺掇下和侯亮平喝了交杯酒,喝完就一头栽倒,让两位领导搀着送回对面宿舍,一觉睡到大天亮。

欢乐时刻总是短暂。季昌明走的时候用力攥紧侯亮平的手,这位兄长一般的好领导告诉侯局长,明天上午,他让司机送亮平到机场,一路平安。一席小辈看老领导眼圈泛红匆匆离去,纷纷表示会想念检察院楼道里欢快的小口哨,还有侯大局长拿手的家常小灶。他们相继辞别,陆亦可自告奋勇留下来,帮侯亮平收拾餐具,其他人都让她以各种各样的名义请走,她和侯亮平有话要说。

两人涮锅洗碗,默契无言。陆亦可起了个话头:“以后再回来,多看看海子。”

侯亮平说:“嗯,自从陈海醒了,我就再没做过那些让人伤心的梦了。但海子彻底恢复还要时间。陆亦可,你愿意帮着照顾王阿姨小皮球,就是对海子最大的关照了。”

陆亦可说:“小事。倒是侯局长,今晚本来还有个人想来喝饯别酒,我没让他过来。”

侯亮平纳闷:“谁啊?检察院的几个不都来了?”

陆亦可虎着脸:“侯局长平时满脑袋跑机灵,现在让酒精烧迷糊啦!”

侯亮平再一想:“没有啊?我到汉东,得罪了不少人,这朋友就——”

他擦干净手,突然想起一事:“对了陆亦可,我这儿还有本书,你替我还给东来,等他出差回来的。”陆亦可把碗碟放回橱柜,随着侯亮平进了书房。侯亮平眯着眼在高高的书架上寻找:“哪儿去了?亦可你也帮我找找看,是本诗集,红绿封面的。”

“诗集?中国外国的?”陆亦可上下搜寻。

“外国的,昨晚还看过,怎么不见了?”侯亮平显得烦躁不安。

“昨晚看过?”陆亦可追问,“在哪儿看的?”

侯亮平搔首踟蹰,忽然以拳击掌:“我去卧室找找。”

不一会儿侯局长就扬着一本花花绿绿的东西出来了。陆亦可接过来定睛一看:“哟,聂鲁达。”

侯亮平组织了一下语言:“告诉东来,感谢这本书陪伴我,度过很多难捱的夜晚。还有别的一些话我写了个纸条夹在里面,别弄丢了。”

陆亦可翻了翻,何止一张纸条,侯亮平直接封了个信封进去。扁平的犊皮纸封,上面没有收件人,也没有署名。

陆亦可点点头:“好,保证完成任务。”

于是侯亮平温和地笑了。陆亦可永远记得这个笑容,她无数次想把这个笑容原封不动转达给赵东来。她恨自己的眼睛不是摄像头,不能冲印出记忆深处最美丽的图像。后来她想,或许赵东来早就见过这样的侯亮平,那是他们之间的秘密,她可以旁观,但说不出,也参不透。

赵东来在“一一七”安全屋接见了陆亦可。两人各持一杯云南小粒咖啡。

赵东来显然很喜欢聂鲁达,他没有敞开封面,张口就能大段朗诵其中的内容。陆亦可听了,轻轻鼓掌。她告诉赵东来,侯亮平留了一封信。赵东来从抽屉里找出一柄裁信刀,沿着犊皮纸弯折的边缘整齐地割开。

陆亦可手握长勺,搅打赭黑的液体与悬浮其上的晶莹泡沫。赵东来看信,看着看着,他宽厚的脊背抖了一下,泪水无声涌出,他用咖啡杯接住。

陆亦可什么也没有说,什么也没有做。两人默默喝着咖啡,一个人的苦,满杯的咸涩。最后陆亦可走上前,取了那本诗集,摊开。她很快找到侯亮平以信代替书签的那一页,上面有一句用彩色笔划了出来,之前被信封挡住,她没看见。

陆亦可把这一句读了出来。

——不要忘了我,要记得我爱你。

她不明白“爱”所代表的含义,她所能理解的,只有赵东来皱成一团的脸,还有赵东来手心皱成一团的信。

 

 

Fin.

评论(7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深水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