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水区

人义ONLY

05 穿过泥沼(苦闷小说)

 

沙瑞金乘坐的旅行车从岩台市金山县茶叶专业合作社缓缓驶出。车载了临时向导毛娅,以及省农办和环保部门的同志。几箱加工好的新茶和桶装水重重包围之中,藏着一位小白秘书。

沙瑞金的声音回响在车厢:“‘青山绿水可以发财’,话虽然朴素,道理却说得明白。沿途我看到不少邻市和省城来的私家车,都是往县里景区的方向去。金山的生态优势,慢慢树起来啦。”

毛娅语调欢快:“是啊,城里人都慕名进村,拿塑料桶接山里的泉水,带回家泡茶喝。农民自己炒的茶,卖得可快啦!”

沙瑞金微微笑了,抬起瓷盖吹走热气,无声抿一口新茶:

“嗯,本地茶叶品牌可以再打大一点,打响一点,让茶农多赚一点,幸福一点。”

车里的几位同志纷纷附和。沙瑞金又针对细节嘱咐几句,摆摆手解散小会,大家各自休息。毛娅攀住沙瑞金座椅的靠背,意犹未尽地说:

“当初老易去了道口县,王大路下海,李达康留在金山把路修完,山上山下、水库田园都串联起来。李达康鼓励大伙靠山吃山,一边种茶一边种山,说是学的什么,日本经验?老家人开始不认,有胆大的先吃螃蟹,成了万元户,再后来全村刮起一阵风,种茶种菜又种树,挨家比谁的树长得最快最粗最茂盛……”

清脆明快的语声中,沙瑞金睡着了。他梦见李达康把东海打捞的螃蟹腿竖起来埋进土里,浇了一壶山泉水,地里长出绿色的GDP和金色的HDI(人文发展指数),兵士似的列队奔跑……

他睁开眼,看见小白温厚的脸。白秘书说:“沙书记,马上进吕州了。”

沙瑞金望向窗外,高速收费站前有个人影看起来格外眼熟。省农办的同志叩了叩窗:“那不是省委常委李达康书记吗?”

沙瑞金说:“他怎么来了?”

省环保厅的同志比较了解情况:“沙书记,京州市环保局长调到吕州做代市长,李达康书记这是亲自过来送吧。”

沙瑞金有了印象:“哦,就是那个当年和李达康一起在林城潘安湖搞开发区的主任。上回开会安排他到吕州,重点给污染项目摘帽。”

“是啊,这位同志治污经验十分丰富。李达康肯放出老将亲赴吕州,想必吕州月牙湖‘身在湖中不见湖’的历史将永远成为历史,不复重演。”

“哎,别唱高调。李达康做过吕州市长,故地重游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”沙瑞金示意司机减速,“让李达康上车。”

旅行车慢慢停下,车门滑开,李达康和小金秘书一前一后钻了进来。

“达康同志,”沙瑞金招呼道,“你来做什么?”

李达康比比划划,把省环保厅同志“送爱将到岗”的猜测印证了一遍。然后他说:“人送到市府安顿下来,我正要赶回京州,不料出了点岔子,我们的车在附近抛锚了。”

他说话的时候,脸上笑容不变,同时见缝插针狠狠剜了小金一眼。沙瑞金点点头:“哦,那叫小金留下来找人修车。你别干站着,穷耽误时间,跟我们进吕州走一走看一看,取取经?”

小金鼻子皱着,塌着肩。李达康看了看自己的秘书:“行,沙书记,我随你走。小金,站直!司机打电话叫了维修,你跟着我,明天上午生态市建设成果表彰会,提前做做功课!”小金答应着,被线牵引着似的走向白秘书,落座。李达康见沙瑞金和毛娅身边的座位都空着,挠了挠头。毛娅笑着说:“李达康,这儿有位子,过来坐。”

沙瑞金没有表态。李达康便坐过去,和毛娅两个客客气气地说话。沙瑞金杯里的茶凉了,小白给他续上。沙瑞金举着杯盖说:“达康同志,金山的好茶,你离开太久,已经喝不惯了吧?”

毛娅也说:“尝尝看?我炒的。”

李达康抬起手,小金得了信号,正要把携带水杯里的残茶倒进塑料袋,换成新茶;沙瑞金隔着座椅把手边的瓷杯递上,指着杯沿:“你喝这边。”

李达康推辞一下接过来,小饮一口,鼻翼扇动:“这茶,一点都没变。”

毛娅附和道:“人也没变,你和老易又在一个班子工作了,多有缘哪!”

李达康依旧客客气气的,缄口不提旧事,不说金山也不说欧阳。沙瑞金发话了:“达康同志,你坐过来,把杯子给我。”

李达康忙不迭照做,填补了沙瑞金身旁的空缺。沙瑞金深深看他一眼:“易学x找你谈话了?”李达康说:“是,说我架空他。”

沙瑞金问:“你架空了吗?”

李达康笑:“哪能啊?纪委工作又不是产业升级,要‘腾笼换鸟’,没事我架空他干什么?不过沙书记,懒政不允许,太勤快也容易出问题。下面该干的活儿,老易和年轻人抢着干,这不乱套了吗?”

“哦,对。‘猎狐’行动督导指挥,你派了京州纪委副书记当联络员,办得不错。”沙瑞金赞许道,“易学x之前在吕州主持工作,用很短的时间带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创新飞跃,京钢改制你让他上手指挥、落实安置,从效果来看,是把精钢用在了锋刃。但他毕竟是京州纪委书记。用人用得太自由,日后容易反弹。”他批评人的时候把话音压低,精准地敲打李达康的脊梁。李达康笑容有一瞬凝在了脸上,片刻后又恢复活力,他连声道:“是是是,沙书记,在其位谋其政,您批评得对。”

沙瑞金又让他喝茶。趁李达康嘴不得空,沙瑞金插话进来:“架空要不得,僭越一样要不得,易学x的问题,我让国富同志找他谈。你的问题,同志们也都反映过了。你有什么话想和我说吗?”

李达康差点没噎着。他平复一下,坐直了身,把瓷杯搁在桌面放稳当。

“赵瑞龙的两亿环保基金,怎么用,”他郑重道,“新来的代市长同志赴任途中征询我的意见。我提议作为环境生态财政转移支付的一部分,补偿区域受损生态,进一步扩大月牙湖畔生态农业规模,带动市场活力,解决利益补偿。当然,吕州的事,有吕州的干部负责,我无权过问,就和您单独汇报一下。”

沙瑞金饶有兴味地看李达康:“嗯,该给你点个赞。”

李达康夸张摆手:“别别别,沙书记,谢谢您的茶水,谢谢毛娅。等走完吕州取了经,我带您和省里的同志钻弄堂、跑巷子、吃小吃,听吕州百姓闲话民生、唠唠家常……”

沙瑞金主持全省工作后,常到下面市县调研。他喜欢搞一些颇具个人风格的即兴环节,短暂融入当地普通人的生活。这在汉东干部队伍中并不是什么秘密。李达康忽出这么一席话,是为了迎合“楚王好细腰”、“后主好纤足”的不正之风,还是当真故地重游,触景而发?沙瑞金的戒心没有松懈,李达康和他坐得这么近,那洁白羽毛底下的质地和颜色,他还尚未看透。

评论(2)
热度(28)

© 深水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