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水区

人义ONLY

03 掉下的石猴(堕落小说)

 

鹅掌楸的黄叶跌了满地。赵东来踏碎枯脆的死叶,迈进水榭。李达康只手把玩着桌上的茶盅,旁边的易学x对着一只匣子收音机,正在调台,一边旋钮,一边咕咕哝哝,在李达康耳边嗡嗡;一口粗嗓门像扬起的沙尘,吹到赵东来耳边:

“达康啊,我知道你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愿意说。不愿意,可以不说,但问题没有解决,回避不是办法。”

赵东来想,易学x究竟姓李呢,还是姓沙?他劝李达康的这番话,不是他个人原创,而是田国富在汉东省成立监察委员会省、市、县三级试点的会议之后说给沙瑞金的。田国富看似温柔敦厚,事关原则纪律却严肃得可怕。尤其在张树立落马、易学x补缺京州纪委书记的过渡期,田国富对李达康的动态格外敏感,“同级监督”成了常谈的关键词。他认为,李达康性子独、乖僻孤高,眼睛盯着别人的问题,自己身上的毛病一点看不到。田国富不喜欢李达康:“他有意见,不愿意和我们说。不愿意说就不说,以后啊,我看,有的是机会让他说。”

田国富打了个比方,李达康就像一只放在梁上的绣鞋,时候到了,椽子烂透,这只鞋必将一头栽下,落入污水泥坑。

赵东来选了李达康对面的椅子落座。李达康的手扣在桌面上,仿佛有自主意识的活物,酝酿着新的愤怒。赵东来了解李达康,如果不是易学x在场,他们之间的空气不会这么紧张。

而易学x正把收音机调到京州音乐频道。一个声线酷似田国富的播音员在节目里朗诵当代小说,赵东来听见“县长”、“工业园”、“澡堂”等几个关键字,不由对小说情节产生了兴趣。职业习惯拉了他一把,赵东来知道,收音机电波能干扰窃听装置,在空旷地带谈话尚要防范至此,今天的会面恐怕并不简单。

赵东来决定,首先向两位领导汇报喜讯:“李书记,易书记,最新消息,追逃追赃行动收网成功,我市涉嫌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已经清零。”

李达康眼睛一亮:“好!东来,好啊!和追逃办负责的同志联系过了吗?”

“刚刚联系了,”赵东来分享着李达康的油然雀跃,“我让他们把人带回局里,市纪委监委的同志正在赶来。”

“有逃必抓,有腐必反。”李达康竖起手指,“老易,这次我们市委市纪委联合指挥,职责分明,成绩显著啊。”

易学x没有被取得的胜果冲昏头脑。他举起茶盅:“赵局长,这杯代酒,敬你!”一口饮干。“达康,我们还是谈谈你的问题。我刚调来京州当市纪委书记,你给我戴了帽子,叫我‘汉东省的钟馗’,说我吓跑投资商。我不服气,但除了你,我没和别人叫冤。后来田书记也听说了,替我打抱不平,给我吃定心丸,让我挽起袖子踏实干事;结果你又抓了我负责监督京钢去产能、安置职工、关停部分基地,干的全不是本职工作。这次追逃追赃,我主动提出靠前指挥,你把我支开,让副书记和一位常委负责联系督导。达康啊,我知道你不喜欢我,可我总得对你、对人民、对党负责,你不该因为你个人的喜好和偏见,平白架空我——”

易学x冲动直言,赵东来当真捏了把汗。只见李达康拍案而起:“易学x啊易学x,你给我说实话,你到底对谁负责?!”

赵东来对京钢改革改制、实现漂亮转身的成绩有所耳闻。京钢分流职工得到妥善安置,不少京钢人连声称赞省市委两位书记亲民爱民一条心,沙李配,配在同心;反倒是负责具体工作的易学x落了冷场,很少被报章提及。

易学x露出“谈不下去了”的明显无奈。他长叹一声:“达康!”也不再辩,站起来大步离去。李达康整个人气得发抖,赵东来看他唇色发白,眼底也有深深的疲惫,还没来得及做出任何安慰,李达康甩他一记凌厉的眼刀:

“说,沙瑞金是不是叫你查我,还有侯亮平?”

评论(3)
热度(6)

© 深水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